江揆:核四檢查若安全 應運轉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核四的安全問題,會邀請國外專家監督,如果經過檢查認為核四可以運轉,「行政院主張應順利運轉」。

江宜樺上午應邀到立法院施政總質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詢問江宜樺,若核四公投決定停建核四,導致台灣電力公司破產,行政院是否會負起政治責任?

江宜樺回答說,核四公投決定停建核四,可能導致台電破產,是政府極力避免的事,因為會根本性影響全台供電與輸電,也是核四停建可能導致的種種重大後果之一。

江宜樺說,如果要討論政治責任,當然是由行政院負責,「以行政院長來講,就是辭職下台」。

江宜樺表示,核四問題交付公投是府院黨共同討論,「由總統最後拍板定案」,馬總統也宣示「全面溝通、全民決定」,全民決定核四建或不建的種種政、經後果,必須由全民共同承擔。

楊瓊瓔還對部分政治人物主張核四公投應侷限在區域性公投?公投案主文文字方向?及核四安全如何確保詢問江宜樺看法。

江宜樺說,部分政治人物對核四區域性公投的主張,都是在行政院丟出核四公投檢驗之前的想法,「提升到全國性議題時,全國性公投的效力,超過地方」。

江宜樺表示,依公投法規定,行政院沒有公投案提案權,但當立法院黨團協商,執政黨徵詢意見時,行政院會提供意見。他說,由於核四是進行中的工程,他認為公投案主文文字應朝「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方向研擬。

至於核四與電價及供、輸電及其他相關問題,江宜樺認為可以研究是否在「理由書」中呈現。

江宜樺說,核四的安全問題會找國外的專家協助,也會責成原子能委員會邀請國外專家監督核能安全,如果經過檢查認為核四可以運轉,「行政院主張應順利運轉」,「行政院主張應接受公投檢驗,對公投結果有信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