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將由反核四藍委提公投案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核四停建公民投票案將由要求核四停建的國民黨籍立委提案,「絕對認真到底,沒有輸的本錢」。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中午率經濟部、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等,與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溝通「能源安全與非核家園」法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會後表示,黨團幹部上午曾到國民黨中央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馬英九指示全力配合行政院施政。

賴士葆說,毛治國表示,雖然民主進步黨團提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但行政部門會提出有數字支撐的相關論述,取得更廣大民眾支持,並對外清楚說明溝通核四案。

賴士葆說,毛治國以日本為例說,日本曾喊出2030年「零核能」目標,但在大企業反彈下,已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翻,可見全面廢核沒這麼簡單。

至於民進黨團指行政院委託國民黨團提出公投案涉違法,賴士葆表示,部分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提出要求核四公投立場,「行政部門是被動因應」。

他說,會由幾名反對核四興建的國民黨籍立委推動核四停建公投立場,「絕對認真到底,沒有輸的本錢」、「一定要讓輸的那一方輸得心服口服」、「不管續建或停建,要讓對方能夠服氣,就是大家都出來投票」。

賴士葆表示,立法院已邀行政院長江宜樺8日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核四案,行政院應會慢慢清楚表達態度。

至於核四公投提案會朝哪個方向制定?他說,尊重領銜提案立委。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說,黨團不應將反核四公投提案交由反核國民黨籍立委承擔、扛責或辯論,與國民黨政府互相對抗;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說,如果黨團找她提案,公投提案主文將是「你是否支持續建核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