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犀牛 專家籲牛角貿易合法化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法新電)4名頂尖環保科學家今天在具有影響力的「科學」(Science)期刊說,為了拯救瀕臨絕種的犀牛,應該將犀牛角銷售合法化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澳洲研究會(ARC)環保決策卓越研究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Environmental Decisions)主要執筆人畢格斯(Duan Biggs)寫道:「身為堅定的環保人士,我們比關心犀牛的一般大眾,更不喜歡合法買賣的構想。」

「不過,為了保護非洲犀牛,我們知道必須做些截然不同的事。」

雖然全球有禁止獵殺犀牛與販售犀牛角的禁令,但是市場有強烈需求,主要是提供給亞洲消費者,他們把碾成粉末的犀牛角當作中藥。

科學家說,試圖勸阻使用犀牛角的行動已經失敗,由於沒有獲得這種成份的合法途徑,黑市已經形成。

這些科學家指出:「犀牛角的價值現在高過黃金。」他們說,1993年1公斤犀牛角要價4700美元,2012年則可以售得約6萬5000美元。

受到高價誘惑,盜獵人數大量增加,「過去5年來,南非的偷獵事件平均每年增加超過一倍」。

這對已經瀕臨絕種的犀牛造成極大衝擊:西部黑犀牛(Western Black Rhino)2011年絕種,黑犀牛只剩下5000隻,白犀牛剩下2萬隻。

不過,科學家說,在維持犀牛總數穩定的同時,也可滿足消費者對犀牛角需求,方法是從自然死亡的犀牛身上取得犀牛角,或是人道割下活犀牛的犀牛角。(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