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立法限制銀行業獎金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日專電)下週舉行的歐洲聯盟財長會議,將討論限制銀行業獎金規範,而英國卻強烈反對,抨擊此舉無疑是反淘汰有才華的銀行業菁英,猶如劣幣驅逐良幣。

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愛爾蘭政府,昨天和歐洲議會就這項法案交換意見,並將於5日交歐盟財長會議討論,預計除英國外,各會員國都會予以背書。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歐盟的獎金限制條款勢必讓有意投入金融業的菁英卻步,反而限制金融機構的成長。

擬交歐盟財長會議討論的金融業新規範有兩主軸,提高金融行庫的核心資本比例由7%至9.5%,各行庫必須準備足以因應30天金融危機的資產,避免政府動支納稅人的稅金紓困銀行。

此外,新規範要求,嚴格禁止銀行高階經理人的獎金超過年薪,且銀行必須公布年薪超過100萬歐元的名單,以免獨厚金融肥貓。

這項新規範自2008年起著手草擬,期間經歷歐債危機、金融海嘯,歷時4年歐盟終於決定要提交財長會議討論,被認為是推動銀行業聯盟的重要基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