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陸大學疑培訓網攻人才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日專電)美國1份報告指控中國大從事網路間諜行動之際,美國媒體今天報導,中方在10所大學支持開設網路研究部門,並公開研究如何有效攻擊美國的電力供應設施。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引述「科學」(Science)雜誌國際新聞編輯史東(Richard Stone)的說法,中國大大學在科學報刊雜誌公開出版入侵網路的研究,包括2009年發表的「如何有效攻擊美國電力供應網路綱要」。

史東指出,這些學校為大陸解放軍相關部門招募新血,而不少外界研究認為,解放軍和針對美國企業及政府進行的大規模網路攻擊有關連。

曾在北京任職的史東分析,中方發動網攻的實力來自於全國數百個電腦資訊科系和研究所,中國大陸科技學者曾出版網路病毒等有害軟體的研究指出,病毒可侵入電腦系統潛藏數年之久。

史東告訴今日美國報,中國大陸成立許多網路學術機構,主要是為加強國內監管,其次才是進行網路間諜或戰爭訓練。由這些學生畢業後從事的工作性質就可進一步瞭解中方背後目的,不過外界無法得知詳情。

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早在去年10月公布的「中國軍力研究報告」便提出,位於上海的解放軍61398部隊在中國大陸校園招募人員,部隊的主要攻擊目標是美國及加拿大的民間及官方機構。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更進一步公布解放軍61398部隊組織和總部位置,認為此部隊對美國發起大量網路攻擊和入侵,不過中方認為這些指控缺乏根據,並聲稱美方也對中方進行大量網路攻擊和間諜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