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減支壓力 ICE釋非法移民引爭議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今天生效的850億美元自動經費削減將會影響美國聯邦政府多個部門的開支,日前,美國安全部所屬的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因為預算壓力,已經釋放了上百名被關押的非法移民,但此舉並未通報白宮,引發軒然大波,我們現在來連線本臺資深記者曾錚。

主播:近期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釋放了上百名被關押的非法移民,引發廣泛關注,能否談一下這方面的詳細情況?

曾錚:移民局關人是需要成本的,現在每關一個人每天的開銷是164美元,整個美國海關移民局大概關了3萬多人,每天的開銷成本就是540萬美元。

因為自動的預算削減到今天就到期了,移民局表示,我們沒有錢了,只能把一些人放了。但被放的這些人有的需要戴電子監視器,有的必須定期回去向海關移民執法局報到。

之所以引起爭議,是因為共和黨的人說,只削減了你5%的開支,不至於把些人都放了,一般的人也會說,把監獄裡的人都放了,是不是對社會有危害呢?

維護移民權益的維權組織和移民律師則認為,這些人一開始本來就不應該被關,因為根據以往的歷史數據,2008-2012年間,所有被關押的人實際上僅有22%的被定罪。

主播:我們知道現在美國大約有1100萬非法移民,歐巴馬總統在第二個任期內,對於移民改革一直是喊的很響,不久前《今日美國》披露了一份白宮移民提案的草案,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這份草案的內容?

曾錚:根據這份由《今日美國》披露的,據說是白宮不小心泄露的文件,這1100萬非法移民好像是得到了大赦一樣,草案細節是,先給他們發放一種叫“Lawful Prospective Immigrant”的簽證,意思是“准合法”的移民簽證,拿到這個簽證之後,就可以從現在的非法變成可以合法的居留在美國,而且如果他們在海外有子女和配偶的話,子女和配偶也可以拿這種簽證到美國來,八年以後就可以申請綠卡。當然拿到綠卡以後,跟其他所有有綠卡的人一樣,5年以後就可以申請公民資格。

主播:我們知道圍繞這份草案引發了很多爭議,具體的爭議都有哪些?

曾錚:圍繞草案的爭議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來自共和黨的爭議,共和黨認為,現在參議院正在起草由兩黨共同參加的、大家都能認可的方案,而現在歐巴馬故意把這個方案泄露出去,是為了在政治上給共和黨施加壓力。

還有一個爭議是技術上的。有很多人提出,根據這個方案,所有這些非法移民是不是在8年之內就可以變成合法移民?對那些合法來美國的人,是不是形成一種不合理、不公平?是不是變相的鼓勵 人們非法偷渡來美國?

主播:那民眾的反應是怎樣呢?

曾錚:從美國民眾的反應看,絕大部分人還是持寬容態度,因為美國本來就是一個移民的國家,對於這1100萬的非法移民,你讓他們“黑”著,但事實上他們已經在這兒了,還不如把這個問題給他解決了,這樣他們能夠安心的在這兒工作、在這兒交稅,為美國社會的發展也盡一份他們的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