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查理:沒沙塵暴的地方才是夢中故鄉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訊】PM2.5走了,PM10來了,因為大範圍盤踞北方的霧霾天氣散了,但鋪天蓋地的沙塵暴來了一個突然襲擊。京津冀多條高速公路為此關閉,張家口涿鹿縣能見度只有700米,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地污染嚴重。

沒有霧霾的北方不是北方,沒有沙塵的春天不是春天。我們關於空氣、河流、天空等觸手可及的美好,基本上定格在回憶裡。幾度春去秋來,我們似乎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症,反而對大自然裡肆意怒放的紅花綠草和清澈透明的藍天碧水驚愕,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活著,在霧霾和沙塵裡活著,需要極大的勇氣。作為芸芸眾生中的普通一個,職員準時出門上班,環衛凌晨清掃街道,司機客流高峰趴活,孩子集體上學放學,攤販定點批發零售,店主開張靜候生意……沒有人跑得過時間,再糟糕的生活也得繼續,哪怕是繞城三月的霧霾和來去匆忙的沙塵,都擋不住生存第一的邏輯。

也有些不一樣的人。空氣淨化器成了機關單位採購和發放福利的首選,雖然價格昂貴,但擋不住官員們的熱情。每座城市裡,都有這樣與世隔絕的房間,吃著綠色食品,喝著天然泉水,用著國家公車,甚至連空氣都是特供的。公眾正在耐心期盼,他們能夠制定政策、拿出辦法對付霧霾和沙塵。似乎期盼只能陷入一場空想。

一場沙塵之後,是另一場沙塵。我們的選擇就是戴上幾乎不起作用的口罩,忍受沙塵染黃了天空,傳播了病菌,打疼了皮膚,鑽進了鼻孔。唯一的希望是一場風,大風起兮雲飛揚的大風,依靠大自然自己的力量,將它們吹到別的地方。能見度很低的城市和社會,每個人都迷茫地走在水泥路上。

面對霧霾和沙塵,享受淨化空氣的人與直面煙塵沙粒的人,如果沒有關於城市管理和服務的基本共識,就不會對未來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春有百花、夏有涼風的環境,只能去飄著鄉愁的農村偶遇了,或者躺在回憶中覓得水中撈月般的安慰。也許,哪裡沒有沙塵暴,哪裡才是真正的故鄉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