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大賽評委主席:用西方傳統表現博大中華文明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新唐人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今年是第四屆。報名截止日期是7月10號。我們近日採訪了評委主席張崑崙教授,請他談一談對作品的要求和選手的準備。

張崑崙教授介紹,新唐人大賽旨在回歸傳統正道,油畫大賽也不例外,從內容和形式將展現美好的文化傳承。

張崑崙教授:“內容來講一定是要能夠引領人類積極向上的,光明的,對觀眾身心健康有益的。必須要表現中國傳統的文化價值。”

張教授說,作品內容好不好成為評獎考慮的一大重點。

張崑崙教授:“構思啊,內容好不好。因為我們的作品一定要考慮到對社會負責,對觀眾負責。”

參賽作品在形式上,要求用傳統、寫實的,不能用現代變異的手法。這一點比較嚴格。

張教授:“西方的傳統油畫有一套系統的理論,系統的訓練方法,一代一代承傳下來的。它是很成熟的,而且是有一整套的美學思想。”

張教授介紹,傳統油畫在西方已沒落。

張教授:“到博物館去對比一下,傳統的東西和現代的東西距離拉開的很遠了。現代的藝術只是追求怪,不追求美感。”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近六十年卻因中共治下的浩劫而扭曲、毀壞,使人們不再了解中華文明的輝煌。張教授肯定新唐人大賽為有志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有著美好追求的藝術家搭建這樣的平臺,展現他們的才華。

張崑崙教授:“我們就用西方最好的這種藝術形式,來表達最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也通過這種形式,把東西方文化架起一座橋樑。這個事情,對新唐人來講,你們起了很好的作用。”

大賽可以直接在網站填寫報名表,或下載通過郵寄的方式報名。入圍作品展覽12月份將在紐約舉行。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