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3C傷到頸椎「低頭族」變成「頸圈族」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訊】 社區廣角鏡(281)近來醫院眼科門診暴增三到四成,患者幾乎都是因為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造成眼睛乾燥與視力模糊,還有一些上班族因為頸椎神經壓迫,必須到復健科戴上頸圈保護。醫師建議,使用這類3C產品除了保持距離,還要注意適度的休息。

火車快到站了,還有民眾低著頭在月臺使用智慧型手機,在火車上民眾有的坐著、有的站著,也是專心的在使用3C產品。但醫生警告,長期使用3C產品,小心「低頭族」變成「頸圈族」。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科主任 張進宏:「可能對頸椎的壓迫,會更加嚴重,會造成頸椎的退化,甚至造成椎肩盤突出或骨刺的產生,去壓迫到神經,會造成肩頸疼痛,甚至會麻痛到手腳的地方。」

長期使用3C產品,也使醫院眼科門診人數增加。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醫師 柳景豑:「比平常多3、4成,眼睛眨眼次數減少,淚水分泌的量下降,這時候會讓眼睛呈現乾燥、不舒服,甚至嚴重的時候,會充血、大量流淚,而造成視力模糊的情形。」

醫生建議,使用3C產品,最好保持30到40公分的距離,使用30分鐘,最好讓眼睛休息一下。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科主任 張進宏:「盡量不要彎脖子太厲害,同時在使用時,最好使用15到20分鐘,能夠讓你的頸椎的肌肉,還有肩膀肌肉,稍微獲得休息,稍微活動一下。」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醫師 柳景豑:「盡量選擇螢幕大、畫面清晰、解析度好,盡量避免在行進間的交通工具使用。」

智慧型手機,帶來不少便利與樂趣,但如果不想從低頭族變成頸圈族,那就得有適度的休息與節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