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兩會」前投重彈 大曝中央到市級官員底細

【新唐人2013年3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距離中共的兩會召開的日期越來越近,有關兩會的各種消息也尤為引人關注。近日,《路透社》在其英文網站上公開籌備經年的中國官員數據庫。數據庫針對中國從中央到市級以上官員,內容包括官場內誰人關係密切、各官員所屬派系、社會關係等,揭開官場種種關係轇轕,分析說,這是在「兩會」前投下的重磅炸彈。

2月28日,《路透社》在其英文網站發表名為「Connected China」的數據庫,並指出該數據庫歷經一年多的時間,整理中共所有市級以上官員社會聯繫,包括親屬任職,內容多達成千上萬個項目,長達 150萬字。收錄有人物、組織及活動等構成逾三萬種關係網路,系統化的呈現了中共官場的面貌。

這個資料庫包括:官場上跟誰好,誰提拔起來的,派系身份、家庭成員、秘書是誰,表揚過誰,社會關係,還有互動圖!深挖官員狀況底細。

報導強調,由於數據庫牽涉大量的中國官員,加上內容非常敏感,有傳該媒體在數據庫完成後未敢發布,直至兩會前夕始突然公開。

《路透社》網站表示,他們非常高興推出這個名為「鏈接中國」的新網站。
數據庫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大讚數據庫分析可取,認為資料可能成為新一輪反腐利器,揭發中國更多貪官。
一位網民稱,這個資料庫是中國現代版的「護官符」。

海外媒體評論說,這張「護官符」涉及中國廳局級以上的官員,是中共兩會前夕的一枚重磅炸彈。
有網友shadowcat吐槽專線表示:「為了向兩會獻禮,路透花了一年多,整理中國所有市級以上官員社會聯繫,包括親屬任職,做了一個資料庫。昨天居然上線了!當然,我黨為表謝意,送路透404 not found作為回禮。」

按照慣例,新浪微博目前已將數據庫名稱列為敏感詞。
香港《動向》主編張偉國在接受《新唐人電視》採訪時表示,他覺得《路透社》做了個很好的工作,他強調,《路透社》是一個比較權威的國際媒體,它有自己獨立的和合作的消息來源。

張偉國認為,中共最缺少的就是政治透明度,老百姓的知情權往往都是要通過「翻牆」、 通過外媒來了解的。這些信息在一個正常的國家裡,是由自己的媒體,包括當權執政機構、政府機構公布給老百姓知道,那現在有路透社和其他海外媒體來做這件事,一個反應出中國這方面的缺失,另外也是對中國媒體、新聞從業人員的一個示範。

張偉國認為,尤其是在兩會前夕,大家對中國的政治,權力利運,處在焦點狀態的時候,這些權威信息泄露出來,可以為大家提供一種參考,可以確實去貼近中國政治的脈動。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