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者圖片考證 破毛澤東身高造假之謎

【新唐人2013年3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已死亡37年的中共前黨魁毛澤東身高,一直以來都是個迷,因為從沒見過準確的檔案記錄。根據中共官媒的說法其高大偉岸,身高1.80米以上,但近年來,網路上對其最真實身高的質疑聲不斷,最近,歷史學者章立章立凡用圖片考證毛澤東實際身高應為1.75米左右。

審視中共篡權以來的各種文學作品、美術作品、影視劇、回憶錄乃至新聞報道,毛澤東的形象必然與「身材偉岸、神采奕奕」等詞語相伴,其身高一直被塑造成1.83米甚至1.85米。挑選毛澤東的特型演員也以1.83米為標準,張克瑤、古月、唐國強等幾位均在1.80米以上。

去年,章立章在《隨筆》雜誌第4期發表《欲與偉人試比高》一文,講述世界各國偉人們的身高,其中也談到了毛澤東身高1.75米,在互聯網和報刊上引發了爭議。

毛左憤怒指稱,「毛澤東的真實身高不容置辯」、「爭議毛澤東身高背後的小陰謀」、「把毛澤東說矮就能詆毀他的偉大嗎?」等。

在此文中,章談到一些毛澤東身高1.80米以上的傳說,又引述了一篇《毛澤東最真實身高:172cm》的網文,並披露了他的父親章乃器談及的毛澤東身高。

「文革」中章乃器開始撰寫回憶錄,也時常談起一些往事。章立凡有一次無意中問他的父親:「毛主席有多高?」「1米75,比我高兩公分,我是1米73。」他很肯定的回答,我的印象也很深刻——毛澤東不像宣傳中那麼高大。

章立凡說,他的父親章乃器早年受過飛行員訓練,其目測數據應有一定可信度;他與毛澤東的交往不算很密,但有近距離接觸,「冷眼」目測也似乎比朝夕相處要準確些。

毛澤東與中外名人的合影對比

毛澤東的身高到底是多少?對此,章立凡,用毛澤東和其它人合影照作為物證對比。明顯看出,中共指稱毛澤東1.80米以上身高大有水分,完全是特殊年代「造神運動」下的一種人為的「拔高」。

歷史資料中,1945年「重慶和談」期間,毛澤東與蔣介石有一張並肩站立的著名合影。照片顯示,兩人都穿皮鞋、個子相差無幾,毛比蔣略高一點。蔣介石留學日本士官學校的原始記錄顯示,蔣的實際身高為169.5厘米。按此估計,毛澤東的身高不會超過1.72米。
劉少奇身高1.72米,與毛澤東站在一起不分高低。

毛澤東與周恩來接觸最多,從兩人諸多合影看,毛比周高約兩三厘米。鄧穎超說周恩來身高1.69米,所以毛澤東的身高應為1.72米左右。

當時的美國駐華大使、軍人外交家赫爾利將軍,身高是1.88米。從毛、赫二人多次並排的合影比照,毛澤東未超過赫爾利的眉骨,至少矮了10-12公分。

2008年2月的《瀟湘晨報》,有一篇羅瑞卿將軍長子羅箭回憶父親的訪談,開頭談到:「羅瑞卿身高一米八二,被毛主席稱為『羅長子』」,他還談及當年中央領導合影,一般不安排父親站在毛主席旁邊,原因是他太高。

從羅瑞卿和毛澤東合影可以看出,毛站位靠前,視覺高度略增,羅雖站位靠後,但至少比毛高半個額頭,約在5-7公分之間。

除毛、蔣合影外,從鏡頭、站姿、水平線和站位上,或許稍稍有利於提升毛的視覺身高,這是現有影像資料所決定的。

採用排除法,比照赫爾利、羅瑞卿兩位將軍與毛澤東的合影,可以清除大部分關於毛身高的不準確數據。以赫爾利1.88米的身高為坐標,已排除了毛身高1.83-1.86米的傳說;以羅瑞卿1.80-1.82米的身高為坐標,也可排除毛身高1.80以上的說法。綜合比照上述全部圖片,章立凡認為毛澤東生前站立身高1.75米的說法是成立的。

章立凡指出,毛澤東的功過是非,決不會因其身體高低而有任何增減。以客觀、科學的態度研究歷史人物和各種歷史細節,比戴著個人崇拜或「政治正確」的有色眼鏡臆斷,要靠譜得多;至於「陰謀論」一類的「文革」式思維,在實證和常識面前都顯得毫無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