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健康飲食 匈牙利推鹽糖稅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1家名為Zena的熟食店員工戴文尼(Gizella Beres Devenyi)表示,現在很容易就能夠察覺匈牙利政府推行的新「鹽稅」正在發揮作用。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戴文尼說:「你可以看見孩子們放學後,走進店裡抓起一包包洋芋片,但當我們告訴他們售價時,馬上就將東西放下。有好幾種品牌的洋芋片銷售下降10%左右。」

當美國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提高菸稅,並禁止紐約市銷售容量32盎司的大杯汽水時,他和其他美國官員都沒有將增稅視為推動健康飲食的方法。

然而,飲食稅卻是歐洲喜愛的策略,有多國政府對含糖飲料、高脂起士、高鹽薯條課稅,尚未實施的國家也考慮跟進。

在法國、芬蘭、丹麥、英國、愛爾蘭、羅馬尼亞這些國家中,飲食稅若非已上路,就是正在考慮。

匈牙利過去18個月以來,積極對鹽、糖以及能量飲料裡添加的其他成分課稅,盼能增加國家稅收,並讓喜愛不健康飲食者,對資金短缺的健保體系提供多一點貢獻。

匈牙利人出生時平均餘命在歐洲聯盟成員國中墊底,2011年男性僅71.2歲,女性78.7歲。2009年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歐盟27國人民平均餘命為男性76.6歲,女性為82.6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