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辯稱「重慶讚美詩」是諷刺 公知不買賬

【新唐人2013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近日,曾因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而引發巨大爭議的大陸作家莫言,在北京接受德國《明鏡》週刊專訪,回應了諸多西方媒體對他的質疑,并解釋那首被外界視為頌揚薄熙來及其唱紅打黑運動而倍受輿論抨擊的打油詩其實是一首諷刺詩。但公知們對這種解釋卻拒不買賬。

莫言為其倍受病詬的“打油詩”做公開辯解

大陸媒體《東方早報》3月4日發表署名文章稱,大陸作家莫言2月27日在北京接受德國《明鏡》周刊專訪,回應了諸多西方媒體對他的質疑。

莫言坦誠自己和君特•格拉斯這樣一位和政府對著幹的作家不同,也比不上他,他說:“我敬佩他和其他有表述能力的作家投身公共辯論,但我沒有這種能力。坦率地說,我害怕在人前亮相。”莫言認為去年在斯德哥爾摩參加一系列典禮對自己是一種折磨。

莫言在接受訪談時聲稱,那首被外界認為是讚頌“重慶模式”的打油詩,寫作的本意是對唱紅打黑這種行為進行諷刺,並勸誡同行不要加入站隊,加入任何派別。莫言并批評那些用這首打油詩來批評他的反對者:“(他們)完全知道這是首諷刺詩。但是,自從我得了諾獎後,他們用放大鏡找我的錯,歪曲我詩歌的含義。”

對《打油詩贈重慶文友》截然相反的解讀

2011年11月8莫言在其騰訊微博首發了自己的一首詩《打油詩贈重慶文友》。莫言原詩如下:“唱紅打黑聲勢隆,舉國翹首望重慶。白蛛吐絲真網蟲,黑馬竄稀假憤青。為文蔑視左右黨,當官珍惜前後名。中流砥柱君子格,丹崖如火照嘉陵。”

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爆發后,以華東師大教授許紀霖為代表的部分公共知識分子和大量網民對莫言這首詩進行了尖銳的批評,認為莫言對薄熙來及其唱紅打黑歌功頌德,未能堅守做人的道德底線。

漢學家諾貝爾文學獎評委馬悅然,2013年2月23日在其博客中對莫言那首被外界抨擊的打油詩做了一番全新的解讀,認為該詩是諷刺唱紅打黑,“對薄熙來有嚴肅的批評”,並且“警告自己的朋友不要捲入重慶的唱紅打黑運動”。馬悅然并就此敦促許紀霖教授應該公開道歉。

馬悅然認為,莫言這首詩的第一段是批判薄熙來和他的運動:其中第一、二句寫“唱紅打黑”,是詮釋了薄熙來呼籲恢復文革精神的口號;第三句是對網路上支援該運動的瘋狂行為的一條說明;第四句中的“竄稀”(黑馬)是指過去無名小卒目前在薄熙來王國之統治下獲得聲望的人,其行為就如文化大革命中的“憤怒的青年”。

而且馬還認為在該詩的第二段,莫言清楚地叮囑在重慶的“文友”在這種困難的時候站穩立場,保持人格。更認定詩歌末句包含一則典故,出自文天祥的著名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漢青。”

2月25日清華大學的肖鷹教授在其博客中,以《馬悅然先生,請別為莫言作鄉願》為題撰文反駁了馬悅然的觀點,認為馬對莫詩的解讀過于草率而且頗多謬誤之處。
  
肖鷹在文章中稱馬悅然對莫詩的‘評論’,失之草率,認為馬的評論“妄自立論”、“任意附會”。

肖鷹表示,要搞清楚莫言的真實立意,就必須明確莫詩中“白蛛”和“黑馬”所指的是什么?肖鷹分析稱,詩句莫言用“白蛛”來和“黑馬”對應,在全詩語境中看來,“黑馬”之“黑”可以解讀為一個動詞,而所“黑”物件就是“馬(克思主義)”。肖鷹認為,這兩句明顯是嘲諷薄熙來的批評者是抹黑馬克思主義的“假憤青”。

肖鷹還徹底否定了馬悅然對“丹崖如火照嘉陵”之句的解讀,稱馬鄭重其事地將文天祥的典扯到莫言這首詩中,“表現了一個資深漢學家對中國文化史不應有的知識缺陷”。

肖鷹表示,馬悅然把“丹崖” 與“丹心” ,“嘉陵”與“汗青”拉到一起的穿鑿附會的解讀實在太過牽強。其實,莫言的“丹崖”之語,典出重慶的“紅岩故事”,而 “紅岩”的紅色寓意是眾所周知的。在當代重慶歷史敍事中,“丹崖如火”就是“重慶鬧革命”的翻版說法,莫言該詩的結束一句“丹崖如火照嘉陵”,呼應的正是該詩首句“唱紅打黑聲勢隆”。說得更明白一點,“唱紅打黑聲勢隆”的歷史效果就是“丹崖如火照嘉陵”。

肖鷹認為,對莫詩第五、六兩句“為文蔑視左右黨,當官珍惜前後名”的解讀關係到理解莫言的基本立場。這兩句可以說是莫言對所贈詩對象的“忠告”,但是鑒于中共黨魁毛澤東、鄧小平的基本路線就是“既要反右又要反左”,這句話其實可以解讀為勸告友人避開左右、堅持“路線正確”,而不是馬悅然所認定的“文人獨立”之意。

3月3日,許紀霖也在其博客中發文反駁馬悅然對莫詩的解讀。

許文指出,莫言在其微博上公開發表這首詩寫作的背景,正是薄熙來大紅大紫、全國各地紛紛去重慶學習取經之時。“唱紅打黑”這個詞在當時的語境下並非貶義,而是薄熙來、王立軍所自我標榜的重慶模式的偉大政績。因此,莫詩開篇寫“唱紅打黑聲勢隆,舉國翹首望重慶”究竟是歌頌、還是諷刺,抑或不褒不貶的客觀敍述,關鍵要看後面兩句寫的什么。

最新一期出版的德國《明鏡週刊》發表了對莫言的採訪錄。莫言在回應對這首打油詩的洶湧批評時辯白說:“但是,當我寫到‘白蛛’時,我暗指那些在中國的年輕人,坐在電腦前通過網路揭露真實的罪犯與腐敗官員。而‘黑馬’我是指那些假裝自己是公共知識份子的人。至於詩的其餘部分,我呼籲我的文友們不要在左右派系間站隊,而是要站在人民這邊。”

對此,許紀霖表示:“如今莫言終於自揭謎底,原來在全詩中唯一被明顯嘲諷的所謂‘黑馬’,乃是指那些‘假憤青’的公共知識份子!經歷過那段歷史的人們,都知道薄熙來、王立軍甚囂塵上的時候,冒著被迫害的危險,在網路上公開批評唱紅打黑、揭露薄熙來重搞‘文革’的第一線戰士,正是莫言所不屑的自由派公共知識份子。為何莫言如此厭惡反對薄熙來的‘公知’,甚至不惜用‘竄稀’(拉屎、拉肚子的意思,北方的罵人方言)這樣罕見的刻毒字眼?不錯,這的確是一首諷刺詩,但諷刺的真正對象,不是很清楚嗎?”

許文分析說:如果網友“頂級行銷”所說的“丹崖”指的是重慶紅色文化的發源地紅岩這一說法成立的話,那麼莫詩的最後高潮,當是熱烈歡呼被薄熙來認作正統的紅色文化“照耀嘉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