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坐虎診龍圖》的傳說

【新唐人2013年3月4日訊】昔日,郎中和中藥鋪的正堂上,常掛有一幅《坐虎診龍圖》,畫的是“藥王孫思邈騎坐在老虎背上,左手扶龍,右手執針,正在為一條騰空盤旋而來的龍診病療疾。畫面佈局巧妙、氣勢磅礴、飄逸灑脫,意象、神像、形象俱佳,再現了藥王的醫術精湛,醫德永駐。關於這幅圖畫的來歷,在民間還有一個神奇美麗的傳說。

相傳有一次,孫思邈行醫路過關山,遇到一隻猛虎伏臥於道中,張著血盆大口,露出尖銳的獠牙,卻沒有傷人的意思。於是藥王對它說:“你為什麼要擋住我的去路?如果要吃我,就張三下嘴,拍三下爪;如果要我替你治病,就合上嘴巴,閉上眼睛。”

老虎一聽,便合上嘴巴,閉上了眼睛。原來,這只老虎被一塊骨頭卡住了喉嚨,特地在此等待藥王,請他治病。藥王為老虎取出了喉嚨裡的骨頭,老虎便趴在地上,做了個讓人騎坐的姿態,藥王就騎坐在老虎背上,安安穩穩地過了關山險道。

恰巧這時,龍王要去天上看病,路過此地,看見藥王給老虎治好了病,便靈機一動,也想請藥王看病,就駕起烏雲,擋住他的去路。

藥王一看,烏雲滾滾,籠罩著前方,就仰頭對著烏雲大聲說道:“你為什麼要擋住我的去路?如果要害我,你就猛刮狂風;如果要我診病,你就現出原形!”話音剛落,從烏雲中伸出來一隻龍爪。藥王知道是龍王請他治病,就騎坐在老虎背上診脈,為龍王治好了病。

後來,孫思邈的弟弟孫思遠就把藥王給異類診治的情景畫了下來,流傳到後世。因此,後世的郎中、藥鋪便把這《坐虎診龍圖》掛在正堂之上,時刻鞭策自己,提高醫道,學習藥王的高超醫術與高尚品德。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