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鬥激烈 李源潮劉雲山誰任國家副主席?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名單出爐。排名第一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他接替吳邦國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另一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排名第二,按慣例他將出任中共副主席。而十八大未能入常、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榜上無名,港媒預料,李源潮恐與中共副主席一職失之交臂。

人大會議名單出爐 李源潮榜上無名

新一屆人大主席團4號舉行第一次會議,選出178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然後在十一屆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主持下推選出六名主席團常務主席,分別為張德江、劉雲山、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6人。

排名第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他接替吳邦國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排名第二的另一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依慣例他將出任國家副主席;而中共十八大未能入常、傳要做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榜上無名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認為,按照以往排名慣例來看,2008年的十一屆人大是吳邦國、習近平、王兆國,2003年的十屆人大是吳邦國、曾慶紅、王兆國,1998年的九屆人大則是李鵬、胡錦濤、田紀雲。由此推斷,本屆接任國家副主席的就是劉雲山,而非李源潮。

劉雲山任副主席也可能是「詐糊」

但是,香港《明報》分析認為,1993年的八屆人大主席團常務主席,前3名是喬石、胡錦濤和田紀雲,而當屆選出的國家副主席卻是無黨籍的榮毅仁。因此,說劉雲山兼任國家副主席者可能是「詐糊」。正如北京政壇人士所言,「十八大上你死我活定下的結果,不會輕易翻盤」。

報導指李源潮在中組部長任內,人事安排被指得罪了一批元老,去年十八大未能入常委,但獲胡錦濤、習近平力保,達成讓他任中共副主席的共識。所以外界仍傳作為胡錦濤愛將、團派大將,李或可在本次政府換屆中,出任國家副主席。

如若李源潮不能任副主席一職,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對《蘋果》指出,這顯示思想保守的劉雲山,不但要掌控中共黨內意識形態,還要在國家政府層面踩上一腳。這也反映習近平未來10年的執政路向,將趨向保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