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習近平釋矛盾信號 讓人摸不透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人們對現年59歲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了解並不多。力圖展示平易近人風格的他,說了一些比較「讓人愛聽」的話,但是從行動的角度來看,至今仍看不到他會怎麼做,而且還又重提蘇聯解體歷史,更讓外界深感捉摸不透。到底習近平要不要改革?改革的決心有多大?都還是謎。

尚無具體政策出台

到底習近平會選擇怎樣的政治路線,答案一直還很模糊。

儘管在過去幾個月里,習近平頻頻露面,但《德國之聲》報導指,即使像德國圖賓根大學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君特•舒伯特(Günter Schubert)這樣的專家學者,也不能明確地總結出,習近平究竟會把中國引向何方。

舒伯特分析:「習近平雖然在過去幾個月里發表過一些講話,也不止一次說到中國需要新的改革道路。但這些內容還停留在比較空洞的層面上,還沒有具體的政策出台。」

一些知識分子對習近平上任最初幾個月的評價是積極的。如自由派學者、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江平:「我對習近平作為新一屆領導抱有很大的期望。從這一百天來看,他表現了一些新的思維、新的作風,表明對改革的決心。他提出了黨內要容得下尖銳的批評,這一點應該說對於我們這些人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習近平多次在講話中將反腐作為重中之重。在過去幾個月中,也的確有10幾位省級到部級的高官因貪腐或生活作風等問題下馬。習本人也試圖樹立一個低調親民的形象,比如他推出的「習八條」,提出官方宴請場合杜絕浪費,伙食從簡;出行要輕車簡從等等。他給軍方頒布的「十項規定」,也成為習近平反腐節約措施的組成部分。

不過,在胡溫當政期間以及更早的時期,也不時地有中共高官因腐敗醜聞身敗名裂,也不時的有這樣或那樣的「規定」出爐,但結果卻是腐敗越演越烈。

會選擇保守路線?

德國海德堡大學的漢學教授克里斯蒂安•格貝爾( Christian Göbel )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的公開露面的表現和制定的一系列反腐規定,是他可能走保守政治路線的信號:「他可能想將中國共產黨領導回過去的時代,不是回到革命時代,但是回到那個共產黨員自己還真正堅守共產主義信仰的時代。」

另一個讓格貝爾認為是習近平走保守執政路線的信號是,習近平希望能在軍隊中樹立威信。中國的軍隊不是受國家指揮,而是受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指揮。自從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習近平已經視察了幾個部隊,並要求軍隊堅守絕對的忠誠。

釋出矛盾信號

不久前,逾100名學者、媒體界和文化界人士聯名簽署了一封公開信,呼籲人大儘快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期望中國能實現法制進步。

但這封公開信在網上很快就被刪除了。

因此,這被視為是中南海發出矛盾信號。一方面習近平鼓勵人們提出批評,另一方面他又強調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可動搖。他還要求「公僕」們要有嚴格的紀律性。

北京著名資深獨立記者高瑜在題為《男兒習近平》的文章里爆料,指習近平的「新南巡」講話,最醒目的部分正是習近平重提蘇聯解體的歷史:「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台?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