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藥物傳遞困境 三總找方法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5日電)三總醫師王智弘今天說,治療聽損者時受限於身體傳遞過程影響藥物濃度,運用超音波結合微氣泡對比劑可強化輸送提高療效。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與台灣科技大學醫工所合作,運用超音波結合微氣泡對比劑技術的概念,在內耳輸送藥物,以提高內耳藥物輸送濃度達到藥效,這個研究成果獲刊在國際期刊「藥物控制釋放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三總耳鼻喉頭頸外科部主任王智弘說,國內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中,截至民國100年12月聽障者超過12萬人,視障者有5萬多人。

他說,聽損與內耳平衡失調有關,內耳耳蝸若受噪音、感染、耳毒性藥物或老化等影響而受損,由於耳蝸內毛細胞死亡後不會再生,影響聽力的恢復。

王智弘指出,由於內耳結構特殊,在治療上不論是透過口服、針劑等方式傳導到內耳時往往濃度已經降低,受限於此,研究團隊經多次動物試驗發現,將白蛋白微氣泡結合低能量超音波的方式可有效將藥物傳遞到內耳耳蝸,可將藥物濃度提高到3.5倍到38倍。

王智弘說,這項研究成果是國際上首次運用超音波結合微氣泡對比劑在耳蝸藥物輸送,成果除獲刊載在國際期刊外,未來也將運用在臨床試驗,並應用在聽損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