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卸任總統 李明博挨告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5日專電)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卸任才9天,就因總統任內惹上購置首爾內谷洞私宅地皮風波遭公民團體控告,電視台工會組織也指控他涉嫌對民眾非法調查。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公民團體「參與連帶」(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今天向首爾中央地檢控告李明博涉嫌違反「特殊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

「參與連帶」在訴狀中控告,李明博指示前青瓦台警護處長金仁鐘、前青瓦台警護處行政官金泰煥等,在採購建造李明博私宅的地皮過程中涉嫌瀆職,造成國家損失。

「參與連帶」主張,李明博以兒子李始炯的名義購買地皮,打算做為退休之用,涉嫌違反房地產實名交易制;除李明博外,李明博妻子金潤玉及李始炯也遭控告。

根據指控,李始炯為購買地皮,向李明博的兄長李相恩借了6億韓元(約55萬1870美元),這筆錢可能是李明博贈與李始炯的資金,因此,另控告李明博涉嫌違反稅法。

報導也指出,全國媒體勞工組織的聯合電視新聞台(YTN)支部也指控李明博涉嫌對民眾進行非法調查,包括YTN的記者,企圖要他們噤聲,及在任期間濫用職權等。

除李明博外,YTN支部還控告前廣播通信委員會委員長崔時仲、法務部長官權在珍、前國務總理室次長朴永俊、前青瓦台雇傭勞資秘書官李永縞等,提出要求每人賠償2000萬韓元、共1億韓元的訴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