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告別秀政改消音 卸任后爭議還在

【新唐人2013年3月6日訊】3月5日,即將卸任的中共國家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上做了任內最後一月次政府工作報告,雖然報告談及其任內一直存在爭議的問題。但令人遺憾的是,報告中沒再提「政治體制改革」。不過有專家表示,溫家寶卸任后,爭議會繼續存在。

上午9時,溫家寶在向中國全國人大提出1.5萬字工作報告中,回顧了過去五年工作及今年工作總體要求,完全不見過去均會提及的政治體制改革。溫家寶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分三部分,報告比去年少了約5000字,內容精簡。

溫家寶是中共高層主張推動政改最力者,溫家寶曾公開表示:「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僅在2010年9月,溫家寶就一連六次在外交、國際場合唿吁政改。令人遺憾的是,溫家寶的這些聲音很快就消失了。

《紐約時報》認為,溫家寶執政的十年帷幕落下之際,他一方面承認十年來政府工作存在的缺憾,另一方面也在為捍衛這十年的成績和自己的清白。

據《BBC》報導,香港科技大學的社會學教授丁學良認為,雖然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不可能就許多有爭議的政策作出解釋,其任內許多政策和出現的問題都爭議很多,比如四萬億的刺激經濟舉措、房地產泡沫、物價問題、污染和腐敗等等。

丁學良指出,即使在李克強接替溫家寶擔任總理后在未來幾年內,關於溫家寶的爭議還會繼續在中國政治高層、知識界,和法律界引起爭議。恐怕溫家寶今後也不得不在不同場合作些辯護和解釋。

國務院辦公廳前秘書俞梅蓀俞梅蓀同時指出,造成溫家寶今日悲劇命運的原因,在於他的個人已與體制綁定在一起:“實際上他也是個悲劇性人物,不是他個人的問題,體制的糟糕決定他都是敗績。”

去年因薄熙來心腹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3月14日溫家寶在上次全國人大回答記者提問的時候嚴厲指責了重慶模式,并且說:「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3月15日薄熙來被免職。

在本屆人大后政府交接后,處理薄熙來的問題,還將成為中共內鬥的一大看點。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