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估今年GDP成長4.23%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6日電)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今天發表最新經濟預測,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至4.23%,有機會達成「GDP成長向上突破4,失業率向下跌破4」的黃金交叉。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自去年12月以來金融情勢維持穩定,今年 2月起在股市回溫及新台幣趨貶下,金融情勢有趨向寬鬆的跡象,加上投資信心回升,根據國泰金調查,股市樂觀指數繼元月由負轉正後,2月持續上升至去年4月以來新高。

徐之強認為,日圓自去年12月以來貶值10%,新台幣近期貶值幅度雖略大於韓元,但在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續任下,動態穩定的基調應不至於變動,新台幣可望守住30元大關,央行3月也可望維持目前利率水準不變。

國泰金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4.23%,對應區間在3.71%至4.58%,且在GDP成長上調下,也可望帶動今年新增就業人數突破15萬人次,失業率降至3.98%,形成黃金交叉。

徐之強指出,今年上半年除2月外,各月經濟成長率將維持在代表穩定的「朗」,其中,第1季經濟成長率0.99%,第2季經濟成長率1.03%。

國泰金表示,今年國際局勢仍有 2大風險存在,包括歐元區是否因為義大利政局變化,造成衰退幅度擴大,美國財政自動減支啟動後,國會是否能提出中長期財政方案,是美國經濟能否穩定復甦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