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公投不在籍年底較可行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6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這次公投若要實施不在籍投票,比較可行的時間是在年底,政府一旦決定,會全力配合。

李鴻源今天出席在台北市政府舉行的「攜手同心 e起反毒」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回應。

李鴻源說,推不在籍投票有3種方法,包括修選罷法、公投法或為不在籍投票立專法,3種方法時效不同,如果希望這次核四公投就要實施,會詳細分析,提供參考。

李鴻源表示,大家對不在籍投票還是有很多不同意見,無論是立專法或修法,都要立法院通過,可能要到5月底、6月,選務工作也還需要半年時間。

因此,他說,真正執行公投不在籍投票,年底是比較可能的時間,只要有明確指示,就會照辦,並全力配合。

媒體詢問,這次修法是針對公投法,或連總統、立委選舉都一起修?李鴻源說,如果連總統、立委都納入,工程會非常浩大,大家是傾向哪一種不在籍投票,要講清楚;他必須提醒大家,無論是選政、選務的主管機關,對不在籍投票都陌生,還需要學習。

李鴻源說,內政部目前的規畫,是針對2016年總統大選訂專法,實行不在籍投票,還沒談到公投。

至於不在籍投票方式,他說,移轉投票是比較可行的做法,但明年七合一選舉太複雜了,而立委選舉若實施不在籍投票,光一個地方就有70幾種選票,發生失誤的機率非常高。

他說,包括整個投開票方式等問題,很多細節不能迴避,必須考量清楚,做出非常專業的判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