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投保上限 江宜樺:難放寬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6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和國民黨籍立委餐敘,據與會者轉述,江宜樺說,放寬勞保投保薪資上限有難度。

行政院長江宜樺、考試院長關中今晚和部分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座談,交換對年金改革意見。

據與會立委轉述,會中有12名立委發言,論述分兩派,一派支持政府改革,一派則認為現在的改革方案造成階級對立,主張不應躁進,可分階段、逐年檢討。

有關勞工保險改革,與會立委轉述,會中對年資給付率應採甲案或乙案沒有結論,有立委建議可兩案並陳讓勞工自選;江宜樺則說,會再討論並諮詢意見。

與會者說,多名立委建議應放寬勞保投保薪資新台幣4萬3900元上限;但江宜樺表示,放寬上限會讓改革複雜化,政府無法負擔多餘保費,雇主和勞工也一定會跳腳。

有立委建議,公保、勞保年資應可合計;但據轉述,江宜樺說,公保和勞保屬不同年金系統,且由公務員轉勞工者多,將造成勞保沉重負擔。

在公務員退休制度改革方面,與會人士說,有立委質疑為何勞工的退休金以平均月投保薪資最高60個月採計,但公務人員卻一下子調整至最後在職10年到15年的平均俸額,改革幅度太大。

銓敘部則解釋,公務員自105年起採最後在職「10年平均俸額」,逐年調降到110年的「15年平均俸額」,勞工也會逐年調整至180個月(15年)平均薪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