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廢停戰協定 韓國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首爾6日綜合外電報導)1953年結束韓戰的停戰協定,充其量只是個脆弱的協定,因為負責監督的國家相互正式指責違反協定已達120多萬次。

不過朝鮮揚言11日廢除這項協定仍事關重大,因為停戰協定是防止朝鮮半島爆發戰事的重要文件;而這座半島嚴格說,60年來都處於戰爭狀態。

因此朝鮮的威脅對朝鮮半島的脆弱和平造成以下影響:

▲非軍事區

朝鮮一旦廢除停火協定,實際上就會拒不承認非軍事區,而即使在協定的規範下,這都是個暴力區,多年來有數百名聯合國指揮下的軍人在此喪生。

韓國「世宗研究所」分析家鄭成長說:「朝鮮有意展現,隨時能攻擊韓國,使得雙方爆發有限戰爭的可能性…增加。」

▲引起韓國驚恐並換取對美談判

美國和韓國分析家認為,朝鮮的威脅意在藉升高朝鮮半島的戰爭疑慮,來爭取和美國進行「以援助換取裁軍」的談判。朝鮮對此談判抱持的目的之一在獲取十分需要的援助,並迫使駐紮在韓國的2萬8500名美軍撤出。

首爾延世大學教授戴洛里(John Delury)說:「朝鮮不承認停火協定是要提醒世人,朝鮮半島和平機制多麼脆弱。反正朝鮮認為,這適足強化其論調,即召開正式和談並建立新的安全結構是全面非核化的先決條件。」

但這也引起韓國方面的恐懼,眾所周知,首爾居民對朝鮮的恫嚇不為所動,但非軍事區距熱鬧的首爾僅1小時車程。

仁川國立大學李姓教授說:「朝鮮的威脅是1把雙面刃,同時劃向美國和韓國。對韓國而言,朝鮮軍隊如今將無視軍事分界線,而這將引起一般韓國人民憂慮。」

▲虛聲恫嚇或誓言

朝鮮自1990年代以來,經常揚言廢除停戰協定,但此次的說詞關係重大,因為先前5年的兩韓關係十分惡劣。在此期間,韓國由強硬派總統領導,朝鮮則連連試爆核彈並試射火箭。

韓國新任總統朴槿惠雖承諾與朝鮮重新交往,但相關政策模糊。

朝鮮此次發表的聲明特別明確,提出了擁有「較輕和較小核武」以及將發動「外科手術式打擊」的警告。韓國方面認為這值得注意的原因在於,這項威脅是由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的1名大將在國營電視台發出。

▲韓國軍方反應

韓國軍方認真看待朝鮮的威脅,合同參謀本部1名金姓少將在向全國播放的電視談話中說,朝鮮已接獲通知,由1萬名韓國軍隊和3500名美軍聯合進行的演習乃屬防禦性質。

他並指出,一旦發動攻擊,朝鮮及其軍事領導階層都將自食惡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