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司令:美日在東海關係緊密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在3月5號舉行聽證會,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上將和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羅伯特凱勒將軍出席聽證。國會議員關注日本與中國最近在東海頻頻發生海上爭議以及緊張僵局。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上將說,他了解,日本聲稱中國軍方在該海域有一些行動,而中國軍方否認有那樣的行動。洛克利爾上將說:“首先,這樣的舉動是會加劇局勢緊張。對於一個藍海海軍,如果你沒有收到指令,你是不會行動的,像一個有敵意的行動。我相信,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日本將有辦法偵測到,他們的海軍以及軍隊夠先進,能夠了解發生了哪些事情。我要讚揚日本在應對這個嚴峻的挑戰和安全議題時,所展現出來的指揮與控制能力,以及他們保持冷靜程度的能力。”

今年2月,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抗議中國軍艦曾對日本軍艦、軍機使用火控雷達。同一天,日本外務省審議官齋木昭隆也抗議中國兩艘海監船進入日本所稱的尖閣諸島,也就是釣魚島的領海。

關於美國與日本在太平洋上的軍事關係,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上將說,於公於私,都與日方有緊密關係:“我認為這彰顯了我們緊密的聯盟關係,並且藉著聯盟共同建造我們的海軍和軍隊,了解彼此。所以我認為這是有效的。我們以及我本人與日本軍方有關這些議題的領導階層有緊密的交流溝通,我感到很安心。”

對於美國軍方與中國軍方的關係,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上將表示,正在建立兩軍的溝通管道。他說:“在中國方面,我們試圖建立這些管道,我們在過去數年取得成功,在歷史上我們一直保持著軍方對軍方的關係,即使是在兩國有所分歧的時期。超級大國和崛起大國會有競爭,會有摩擦,問題是要如何處理這摩擦,使其具有建設性,而不是負面的。”

洛克利爾上將說美中雙方已經建立高層交流,他自己已經造訪過北京兩次,中國軍方官員也受邀到夏威夷會面。

*望太平洋盟國共同創造和平繁榮環境*

許多人認為歐巴馬總統的“重返亞太”政策或“再平衡”政策,其實是“遏止中國”。洛克利爾上將表示,絕非如此:“首先,再平衡是一項合作的策略,而不是遏止。如果我們想要遏止某個國家,而我們又知道該怎麼作,我們就不會做現在正在做的事。在這一點上,我無法告訴你某國是否覺得自己正在被遏止,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

洛克利爾上將認為,美國是太平洋國家,太平洋地區的盟國不需要在中國和美國當中選擇其一,只要共同的選擇是和平、繁榮,以及一個安全的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