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打造性別平等社會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7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去年性別平等業務有重大突破,希望在國家建設中,性別主流化施政蒸蒸日上,打造真正性別平等社會。

江宜樺上午頒發金馨獎給推動性別主流化績效優良機關,計有衛生署、台中市政府、台東縣政府、基隆市政府等21個機關獲頒金馨獎團體獎;內政部、經濟部工業局及台北市政府3個機關獲得金馨獎特別事蹟獎。

江宜樺致詞時表示,去年是意義重大的一年,性別平等業務有重大突破,包括成立行政院性別平等處、頒發中華民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

他說,高階文官簡任職的主管原有16%女性,去年提升至22%,非主管部分原有20%女性,現已有26%女性,女性在政府機關靠工作表現取得高職等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江宜樺表示,過去因為社會結構與價值觀影響,女性在工作升遷上受到限制,公部門率先推動掃除性別平等障礙,以此推廣到私部門,相信會得到好效果。

有關政府各機關所屬委員會單一性別不得少於1/3,江宜樺說,符合規定的委員會數量,從56%提高到93%,有長足進步。

江宜樺透露,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在行政院長批示公文前,忍不住寫下「該機關無理由未達1/3性別平等」;他希望曾收到評語的機關,委員會換屆或有個別委員請辭時,優先考慮性別平等原則。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獲特別事蹟獎的內政部積極改革喪禮文化,並建構「殯葬自主、性別平等、多元尊重」的現代喪禮核心價值。根據調查,逾6成民眾認同喪禮習俗打破男尊女卑,顯示台灣社會對性別平權觀念已有提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