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遊行 江揆促因應部署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7日電)反核遊行9日登場,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指示做好各項交通疏導及安全維護工作,警政署與地區警察機關也要做好勤務規劃部署。

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會表示,耳聞一些反核團體抱怨集會遊行及串連活動受到有關單位的關注,雖然這樣的指控未必是事實,但是對於這類指控的出現,內政部及法務部必須嚴正看待。

他說,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不應有政府干擾集會遊行及串連活動的作為。

江宜樺要求檢警憲相關單位務必依法辦事,他說,倘如殺人、販毒等不法行為,因偵察必要而採取作為當然是必須的,但除此之外,反核或擁核團體之間的聯繫及提出訴求,檢警憲單位絕不能出現電話關切及勸阻等作為,這不是民主國家應有的現象,也相信這樣的傳聞及指控應該只是空穴來風。

江宜樺指示經濟部、原能會與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就遊行的各項訴求議題,建立聯繫窗口,積極對外回應,完整說明政府採行的措施與努力。

他說,核能政策是整體能源政策的一環,是政府過去為推動能源多元化、確保整體電力供應穩定性而採取的因應作法之一。

江宜樺表示,核能政策歷年來受關注的程度最高,引發的社會討論也最廣泛、熱烈,尤其日本福島核災後,更深化各界對核能安全的關切與疑慮。

江宜樺指示相關部門,面對核能議題的疑慮,政府必須將心比心,有責任加強說明,提供正確訊息,化解疑慮。

有關核四議題,江宜樺說,已宣布願接受公投決定;為利民眾作出最佳選擇,政府有義務提供公開、客觀、正確且充分的核能資訊供各界參考,他指示經濟部優先辦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