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將另提公投案 藍營尊重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7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今天表示,將另提核能四廠議題公民投票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說,「尊重,沒有意見」。

核四公投主文、理由書上午出爐,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將爭取朝野立委連署。

丁守中下午表示,主文加了「不得運轉」,造成語意不清,且斷了核四改建可能性,並讓民眾有新台幣2300多億元已投入預算被浪費印象,主文應只加強論述「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

理由書部分,丁守中說,為何要浪費篇幅支持核四續建論述?民眾反對核四,是因興建過程中的種種缺失,運轉後恐怕釀成災害,但理由書都沒提到。

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表示,主文加入「不得運轉」,「看起來怪怪的」;理由書未全力說明為何應停建核四,也說不過去。

丁守中表示,他將要求黨團不要反對立法院成立跨黨派的「核能安全監督特種委員會」,或他會召集成立跨黨派平台,讓擁核、反核派各自發聲,再提出清楚、明白的「核四停建」公投提案;羅淑蕾說,最近會找專家研究是否提出新公投提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不反對且歡迎任何立委就核四案提出公投案;如果國民黨籍立委要提案,也會尊重。

至於為何主文有「不得運轉」及理由書以正、反並列陳述方式呈現?賴士葆說,為避免停建公投有結果後,有心人再提「不得運轉」公投,耗費社會資源,畢其功於一役;此外,理由書以中性的正、反意見陳述呈現,代表不希望政治插手核四停建公投案,謙卑面對人民。

公投法規定,立法院對重大政策的創製或複決,認有進行公投必要者,得附具主文、理由書,經立法院院會通過後,交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公投;公投過關須經「雙門檻」,包括投票人數須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