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籲陸當局 解禁文革題材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知名導演馮小剛昨天以全國政協委員身分,就大陸電影審查制度呼籲當局,准許拍攝文化大革命題材的電影,透過這樣的電影反省。

大陸「中國網」報導,馮小剛6日在大陸全國政協12屆1次會議文藝界別小組討論會上談到,對目前大陸的電影審查制度有頗多感觸。

馮小剛說:「大家既可以拍泰囧,同時也(應該)可以拍文化大革命這種題材。我認為拍這樣的電影是用來反省的,我們經歷過的這些事,是有好處的。」

他指出,「我問我的孩子文化大革命的事情,他說不知道。其實現在的很多的年輕人都不知道,於是在(反日)砸車事件時,西安有人把司機從車裡揪出來打,這跟愛國沒有關係。」

馮小剛強調,如果不讓現在年輕人了解文化大革命,了解紅衛兵暴動帶來的災難,再發生暴亂時,「大家還是會呼的一下起來,大家會覺得拿磚頭、砸玻璃是件過癮的事。」

他又以自己拍攝的電影「天下無賊」以賊做主角為例說,之前絕對沒有(這樣題材的電影),上映後也沒發現不良後果;他談到拍「1942」時,有人質疑「中國這麼多好事,你為什麼要挑這麼一個噁心事來拍?做(說服)工作後,領導接受了。」

因此,馮小剛認為,「我們自己一定要發出聲音,不枉當一回政協委員,這樣中國導演才能有機會跟好萊塢PK(對壘),保住中國電影市場的半壁江山。」

他建議,在電影題材審查上,更該思考的是戰略眼光的問題。

不過,馮小剛講完後,特別解釋自己的發言不帶任何情緒,絕沒有「炮轟」、「發飆」的意思,只是心平氣和的談出自己的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