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老人在家養老 獨生子女無法應對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 (美国之音電)中國兩會召開之際,中國外交部組織報導兩會的外媒記者參訪活動,希望藉此讓外國記者更加了解中國社會。美國之音記者參加了參訪北京第一老年福利院的活動。在北京市第一社會福利院,記者看到,有的老人在下棋,有的在練習書法,有的在上網。這些老人悠閑自得,頤養天年。

一位老人對美國之音記者說,他住在這裡,對子女對自己都很方便。老人解釋說:“我在這兒來主要是,因為我要在家裏他們得給我做飯,得給我買菜。我很多日常的事情他們一邊上班一邊操心我的事,我到這兒來,他們就不用管我了, 就可以安心工作了。我到這兒來的話,生活方面都有人照料了。他們也安心上班了,我也就安心在這兒待著了。”

*養老費用高昂*

另一位住在福利院的退休老人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的時候說,她的兩個子女都在國外。住在這裡她非常喜歡。她和先生的退休金可以完全自付每月4500元的住宿服務費。

這位退休老人說:“我們每個月夏天是4500一個月,冬天要加暖氣費,一個床位9塊錢一天。我們都是自付的,因為我們自己可以付,如果像有些孤寡老人,沒有子女的,他們可以拿到補助。我們是自費的,我們不需要子女,退休金就夠了。”

然而,並非所有的老人都這樣幸運。很多老人可能交不出每月將近5000元的費用。

*有錢難進養老院*

即使有錢自費,也不能保證家裏的老人能住進北京第一社會福利院。老人需要提前註冊申請,等待入住資格。福利院院長曹蘇娟表示,這個福利院有1100個床位,而候選名單多達7000多人,福利院只能靠周轉,而且周轉率很低。

北京第一福利院院長曹蘇娟說:“周轉率很低,所以我們的床位空出來很少。我們將建不同層次的,不同地域的(福利設施),從而滿足各個層面的老人的需求。”

*進養老院的老人鳳毛麟角*

中國社會科學院2月27號公布的《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13)》藍皮書指出,中國2013年老年人口數量將突破2億大關,迎來第一個老年人口增長高峰。本世界中葉,中國老人將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目前北京實行?064數難夏J劍渲?0%的老人在家裏養老,6%社會養老,只有4%可以進住養老院。

由於中國老年人口基數龐大,養老院床位一床難求。目前北京百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數僅有2.87個,中國廣大農村地區和偏遠地區的養老問題就更加嚴峻。有些老人甚至需要等上100年才能享受到老年福利院的服務。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解釋:“我們關切的是現在不缺的是床位數,需要提高每個床位的護理能力。”

*成績難掩危機*

兩會中,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的應對方案、社會養老保障制度的建立等等,引起代表的廣泛討論。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了中國十年來,在養老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溫家寶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現了制度全覆蓋,各項養老保險參保達到7.9億人。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從2004年人均每月700元提高到現在的1721元。”

*一胎化造成畸形家庭結構*

不過,儘管中國政府近年來開始重視民生議題,但各種嚴重社會問題積重難返。老齡化問題將會越來越嚴峻。中國多年來嚴格實行一胎化政策,造成“四二一”畸形家庭結構,四位老人,一對小夫妻和一個獨生子女。在目前北京房價和物價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小倆口養房養車養子女都屬不易,如何供養四位父母,更遑論八位祖父母了。

中國目前的國情是“未富先老”,“未備先老”,老齡化與中等收入陷阱相遭遇,一胎化政策造成的養老問題的嚴峻性將是世界罕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