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預測降 德拉吉仍未失信心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即使官員下修經濟預測並考慮降息,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仍堅持他的觀點,認為今年稍晚歐元區經濟將逐步復甦。

歐洲央行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0.75%,德拉吉隨後在法蘭克福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在全球環境好轉和我們寬鬆貨幣政策立場支持下,2013年稍晚經濟活動應該會逐步復甦。」德拉吉透露,雖然今天官員有討論降息,但「普遍共識是維持利率不變」。

上月義大利選舉由反撙節政黨囊括過半票數,最後形成僵局所造成的變數,已重燃歐元區可能難以克服主權債務危機並擺脫衰退的疑慮。

歐洲央行今天預測,今年歐元區經濟將負成長0.5%,比3個月前預測萎縮0.3%還慘;2014年成長預測也從1.2%下修至1%。歐洲央行同時將2014年通膨預測,從1.4%調降至1.3%,相較之下,其目標是讓通膨率保持在略低於2%。

德拉吉說,儘管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偏向下行,但通膨前景風險依舊「大致平衡」。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BOE)稍早維持購債計畫規模在3750億英鎊(5650億美元),並將基準利率保持在0.5%。

德拉吉發言時歐元走升,台北時間晚間11時18分,報1.3108美元兌1歐元,高於記者會前的1.3020美元。歐元自去年7月以來已升值8%,但從2月初起已貶值約4%。

德拉吉在開場說辭中,省略上月在聲明中提出歐元升值對通膨構成下行風險的說法。他稍後表示,歐元匯率和長期均值大致相符。

上月義大利大選,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和從諧星轉換跑道的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率領的反撙節政黨拿到約55%的選票,義國公債殖利率隨後飆升,引起外界擔心,歐元區將引爆新一波的市場動盪,使羅馬、馬德里到都柏林等地的公債殖利率竄升。

德拉吉表示:「市場瞭解我們活在民主社會中。」他還說整體而言,歐元區信心已回籠。他說,金融「破碎現象沒有惡化,反而還有好轉,正在消退中」,復甦之路「大致不變」。

德拉吉說,只要有必要,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將一直保持寬鬆」。(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