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墩米事件 糾正農委會衛生署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8日電)監察院今天說,去年發生金墩米看錯檢驗報告自行將產品下架事件,政府的食米農藥殘留把關機制有闕漏,糾正農委會衛生署

監察院說,去年11月發生金墩公司市售白米因農藥殘留超標而自主下架回收,後來該公司雖表示是看錯檢驗報告,但已造成消費大眾不安。監委程仁宏、趙昌平、楊美鈴調查市售食米安全衛生管理機制,監察院已通過3位監委提案,糾正農委會衛生署

糾正案文說,農委會沒有善盡中央主管機關職責,對於糧商拒絕提供市售白米下架回收的關鍵報告,束手無策,更坐視糧商主導事件發展,任其說辭反覆,導致民眾無所適從,公權力蕩然無存,重創政府威信。

糾正案文指出,農委會及衛生署疏於橫向聯繫協調,導致市售食米殘留農藥安全成為管理漏洞,安全把關機制付之闕如,危及國人飲食安全。

監委指出,農委會沒有建立民間稻穀的田間農藥殘留監測機制,有虧職守,不思積極改進,還辯稱民間稻穀殘留農藥安全應等同於公糧稻穀的抽檢,有違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