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尼亞煤礦井下女礦工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在波斯尼亞層巒疊嶂的山脈下,仍有女礦工在井下作業。她們是波斯尼亞共產黨統治時期留下來的最後一批女礦工。

波斯尼亞薩拉熱窩附近的佈雷扎煤礦,天還沒亮,上早班的女礦工克里奇和哈德左已經在調整頭盔燈的光線,檢查挂在腰帶上的自救設備。

她們乘著升降機降至地下250米處,在這個黑暗的坑道裡,10名女礦工與500名男礦工併肩工作。

當波斯尼亞還是共產黨當政時,不到20歲的克里奇和哈德左就來到佈雷扎煤礦當了礦工。那時,性別平等思想打破了工廠和礦山的傳統性別壁壘。

她們是波斯尼亞第一代,也是唯一的一代地下作業女礦工。

克里奇的全家人–父親、丈夫、兄弟和親戚,都在礦上工作,誰也不會詫異她也下到400米處的地下工作,可是當她碰到第一次相遇的人時,她的職業往往會令人感到非常驚奇:

克里奇說:“他們就會說,甚麼?在地下礦井裡工作?趕緊上來吧。有一次,一個老奶奶拉著我說,你怎麼能幹這個?你怎麼敢呢?”

雖然沒人明說,可礦上再也不僱用女礦工了。年輕的女僱員都在地上的辦公室裡上班。不過,哈德左和克里奇還是更喜歡在地下工作。

這座有著105年歷史的煤礦生產一種可以自燃的煤。克里奇的工作就是確保,井下的煤炭不要自己燃燒起來。她用儀器測量氣流、溫度和空氣中甲烷的含量。

哈德左是家族裡第一個當礦工的人。她說,如果她能再次選擇,還要當礦工。她回憶自己懷孕4個月時,還在井下工作。等產假一休完,她馬上又回到井下。

她說:“我在井下覺得很舒服,從不害怕會出甚麼事故,上帝保佑,我也從來沒有遇到過甚麼事故,從沒受過傷。”

佈雷扎煤礦在1970年代曾經事故頻發,有70人死亡。去年5月井下著火塌頂,一名礦工身亡。

儘管礦井設備陳舊,也會發生事故,但礦工們把同事視為家人,井下充滿笑聲。

度過地下一天黑暗的工作日,女礦工們把自己整理得乾淨整潔,化個裝,回家與家人團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