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怕乳房檢查 2成失先機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8日電)婦女乳房檢查膽怯。中市光田醫院表示,門診乳癌病患發現在乳房硬塊,積極檢查占8成,延醫而錯失治療先機約占2成。

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黃世民今天表示,乳癌是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但是門診中婦女朋友發現乳房出現不明腫塊卻常逃避延醫,失去早期治療的機會層出不窮。

黃世民說,有1名31歲的莊姓女病患最近到院求診,她說,1年前發現右乳附近出現小硬塊,但一直鼓不起勇氣檢查,因男友得知後強烈要求,才到院檢查,經檢查後,發現已罹患乳癌第4期,且已轉移至肺部。

黃世民表示,莊女接受乳房部分切除手術及化療,目前仍持續進行放射治療的療程,對當初逃避就醫悔不當初。

黃世民指出,根據門診罹患乳癌病患統計,婦女朋友發現乳房出現不明硬塊後,會積極檢查僅占8成,約有2成以工作忙碌、沒人陪等藉口延醫,錯失早期治療的良機。

黃世民說,門診「檢查乳房」的婦女約有9成的求診都是親友陪伴看診,顯示大部分婦女朋友對「檢查乳房」仍會感到害羞或膽怯,建議民眾,要積極鼓勵親友就診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