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核四全面檢測年底前完成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溫貴香台北8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6個月內密集檢測核能四廠安全,全面檢測年底前完成,核四公民投票辯論時會拿出相關資訊。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葉宜津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時表示,行政院承諾核四沒核安就沒公投,是否會等到確定核安再辦公投?她還質疑核四抗震係數不足,如果發生如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強震,核四會不會成為另一個福島電廠?

江宜樺答詢表示,沒人可保證天災不發生,但他可保證「不會發生福島核電廠那種應變方式所導致的核災」。

他說,三一一大震後,政府花1、2年增強核一到核四廠的抗海嘯、地震措施;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有核電廠的地方不只台灣,包括日本、美國加州及智利都有核電廠。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說,福島核災後,歐洲聯盟對核電廠的安全要求為「經壓力測試後不會發生福島核災事故」,這是各國目標。

江宜樺表示,政府會邀專家學者監督,窮盡專業判斷與理性討論檢測核四安全,密集的檢測會在6個月內完成,全面工作在年底前完成。

葉宜津追問,是否可能在完成核四安全檢測後才辦公投?

江宜樺表示,相信中央選舉委員會會對何時辦公投做出最好判斷,行政院會在核四公投辯論時,拿出到那個階段為止能獲得的核四安全檢測資料供民眾參考。

另外,江宜樺答復親民黨籍立法委員林正二等人質詢時表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一定會依原住民族基本法,徵得原住民族同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