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做子宮頸篩檢恐錯失罹癌前兆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紐約8日路透電)美國研究發現,年輕女性數年才做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能因此錯過部分罹癌前兆

獲美國政府支持的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去年表示,21歲以下女性不需進行子宮頸癌篩檢,到達這個年齡的女性僅需每3年做一次篩檢。這項準則與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等機構公布的相關準則大體上一致。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人、威斯康辛大學醫院的巴洛伊赫特(Lisa Barroilhet)告訴路透社健康(Reuters Health),她同意這些建議,她的研究結果也不足以作為推翻這些建議的依據。

不過巴洛伊赫特說,子宮頸抹片檢查能檢出異常現象,有助發現子宮頸較上端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能導致子宮頸癌。

她表示,雖然子宮頸抹片篩檢目的並非發現腺癌徵兆,但研究結果發現,接受子宮頸癌篩檢的頻率較低,會使癌症極度惡化的機率增加。這點令人憂心,因為腺癌可能是惡化速度較快的癌症。

然而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KansasMedical Center)病理學家何瓦特(Rebecca Horvat)說,多數異常病變仍須數年才會惡化成腺癌。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何瓦特並說:「並非出現這些徵兆就會立即罹癌,罹癌前兆能在每3年的篩檢輕易檢出。」(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