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廈:美軍台海角色應轉變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華盛頓郵報」編輯霍格蘭今天撰文指出,美國國防部已同意,中共在沿海密集佈署飛彈陣地,已改變台海平衡,當前美方必須依靠強大反擊能力,才能制止共軍越過台海。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特約編輯霍格蘭(Jim Hoagland)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亞洲再平衡」時機適當,如能妥善運作,有助於美中關係發展。

霍格蘭寫到,五角大廈認為,在美國戰機和船艦阻攔下,北京無法有效襲擊台灣。不過國防部也同意,中共在沿海密集佈署飛彈陣地,如今已改變台海戰力平衡,這代表如今美軍必須依靠強大的反擊能力,才能制止解放軍越過台海。

文章引述資深軍事戰略家的說法,指「美軍已無法在台海擔任防衛盾牌,必須轉型為有效的攻擊武器」。

霍格蘭認為,歐巴馬要認清實際目標,堅定執行「亞洲再平衡」,並掌握時機,這樣才能有效實踐戰略。歐巴馬在亞洲問題上強調重點,增加美方討價還價的能力,對穩定美中關係會有幫助。

對於漸趨緊張的中日關係,霍格蘭指出,歐巴馬熟練處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強調美國支持日本,但不觸及釣魚台爭議,白宮同時鼓勵安倍放下民族情緒。這些外交手法成為美方準則,相信亞洲情勢應會趨向穩定。

美國鞏固對日關係,廣泛和身處於中國陰影下的亞洲國家建立友誼,並在大陸外圍擴展飛彈防衛系統,增加太平洋地區船艦數量,調動陸戰隊。霍格蘭認為,這些對北京升高壓力的措施,可依美中衝突程度彈性調整。

霍格蘭分析,安倍和大陸新領導人習近平的背景看來,都是能自我克制的政治人物。透過靈活斡旋,歐巴馬有機會改變不確定的美中關係,甚至在中國內部造成轉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