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元宵現古風 走馬燈成新亮點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282)元宵節俗稱「小過年」,親朋好友相約賞花燈,是節慶中最溫馨的畫面。金門元宵花燈今年推出復古風,十座走馬燈成了燈會中的新亮點。傳統的走馬燈和現代的走馬

燈有甚麼不同之處呢?讓我們跟著鏡頭來一探究竟。

仿古製的宮燈,加上轉動的輪軸,外國朋友看得嘖嘖稱奇。

美籍教師Jarita Bavido:「它真的很酷,跟我以前看過的燈籠都不一樣,所以感覺非常不一樣。」

這一座座轉動的「走馬燈」,是中國傳統玩具之一,常見於元宵、中秋等節日。原本就喜歡中國傳統建築的美籍老師Samuel,看到會轉動的花燈更令他十分好奇。

美籍教師Samuel Bavido:「很酷啊,而且他們把古老的概念現代化,我以前不知道它的歷史,所以能從你這裡聽到,很酷!」

活動負責人 黃湘玲:「走馬燈其實在古時候,一直就是一個傳統,只要是有燈會,就會有走馬燈。」

現代的走馬燈靠馬達產生的動力來轉動,傳統的走馬燈則是靠蠟燭燃燒,加熱空氣,造成氣流,並以氣流推動輪軸旋轉。軸上的馬造型剪紙隨輪軸轉動,影子投射到燈籠紙罩上。從外面看,似乎是馬兒在走動、奔馳,所以叫「走馬燈」。

除了有呈現古人智慧的走馬燈,燈會現場,還有金門小朋友自製的玩具燈籠,看得這些賞花燈的大人們,忍不住用手機拍下孩子們的童真創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威宇、胡淨妮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