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吵架 多傾聽少憂鬱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0日電)一項刊登在兒童發展期刊的研究指出,兄弟姊妹吵架時,就像個人空間受侵犯,長期追蹤發現,衝突與憂鬱、焦慮和自尊心有關。

董氏基金會表示,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密蘇里大學進行,針對145對歐裔美國、中產階級家庭的青少年進行一年的研究,依爭吵次數、緊張程度、私領域受侵犯、公道和平爭辯分析。

董氏基金會說,青少年若個人空間和所有物遭侵犯較多者,他們的焦慮和低自尊有關。若是因為平等與公道問題吵架時,青少年的衝突則比較多與憂鬱有關。

衛生署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說,吵架也是種溝通,在這過程中,常會陷入贏輸狀況,而引發更多情緒,甚至偏離主題忘記溝通的本質,手足間爭吵時若父母處理不當,所累積的無助感可能引起孩子的憂鬱情緒。

陳質采說,各年齡層的孩子在意的事情不同,建議不應該只是讓孩子知道道理就好,建議父母多傾聽,讓孩子有機會表達心中想法,共同尋找合適的規則和解決方式,並協助孩子履行這些約定,讓爭吵成為孩子學習整合不同意見的過程,而不是只在爭論誰對誰錯。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孩子的相處就像小型社會,從中可以更快更早學習如何尊重、合作與輪流,如面對不公平時、有意見該如何表達與溝通,該想什麼辦法讓對方聽得進去,而不只是自說自話,建議父母在處理孩子問題時,不要也加入太多自己的情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