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讓中國中產階級不高興

【新唐人2013年3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潔琳報導)中產階級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備受各國政府重視。而在中國這一群體不僅要應付自身的高額房價還要向政府交付高稅額,卻至今無法引起政府關注。近日,美國媒體分析,面對中共的政策,中產階層已經開始表露出不滿。

美媒:中產階級不高興

中國擁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億萬富翁,同時還有七億農民。夾在兩者之間的,是薄薄的一層中產,而且他們還相當不高興。

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發出了題為《不高興的中產階級對中國是個挑戰》的文章。文章引用了諮詢機構CMR的創始者和總經理,《廉價中國的結束》一書作者Shaun Rein的話:“中國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中產階級不高興,他們是全世界最悲觀的一群中產”,Shaun Rein說“真正的有錢人可以在任何他們想要的地方生活,而底層人民每年會得到兩位數的收入增長。中國的中產階級希望能夠買車買房,有一天成為富人。但隨著他們的收入增長放緩,他們意識到自己可能永遠也達不到那個目標。”

文章指出,中國(共)政府已經把幫助農民工作為一個優先任務。 2012年,官方數據顯示中國25個城市最低工資平均提高了20%。但近年來,跨國企業、國有和私營企業的工資漲幅開始放緩,甚至停滯。

文章同時引述了麥肯錫調查數據稱,目前中國絕大多數人不過是工薪階層,每年可支配收入在37,000元到106,000元人民幣,只夠支付日常開銷。

中產階級,每年可支配收入在106,000 元到229,000元人民幣,他們是有更多可以隨意花銷錢的人,但只佔有城鎮人口的6%。每年可支配收入高於229,000元人民幣的就可以算是富裕人士了,他們的人數只占城鎮人口的2%。

但是要在中國過上中產階級生活則要面對更高額的消費。在北京,一杯星巴克拿鐵大約要4.81美元,舊金山要3.55美元,香港要3.87美元。中國製造的大眾帕薩特在國內最高可以賣到5萬美金,在美國祇要3.3萬美元。中國製造的衣服和電子產品常常比國外價格要高,同時高房價也是中產階級無法迴避的問題,“就是因為高房價,中國的中產階級存不下什麼錢。”波士頓諮詢公司的合夥人Jeff Walters說。

中產階級在面對重重壓力下的心理狀況尤為讓人擔心。 2011年中(共)衛生部曾經引用數據說,有高達51%的中國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鬱。原因在於快速變化的社會、日益激烈的競爭、長工作時間還有高房價。

當然中國的中產階級享有的卻遠遠不如西方中產階級。那些日常的東西,比如安全的嬰兒奶粉、潔淨的空氣、教學質量一流的學校和私人醫院都是一種奢侈品,是普通的中產階級可望而不可及的。

文章的最後引述了中國收入分配專家、中國改革基金會的王小魯的話,“如果沒有財稅、土地、社保和行政體制的改革,光把收入提高解決不了中產的實際問題。”

網友回應:能高興麼?

該篇文章刊出的同時,《華爾街日報》也在其新浪微博賬戶同時發出了相關微博及連接,該信息一經發出就引發了網友熱情轉發及回复。網友們紛紛表示——不高興。

四川成都網友@無條件得色看過文章後留言說:24K純屌絲表示不高興。而北京網友@帕_米_拉也頗顯無奈:能高興麼,中產其實是在天朝被剝削最嚴重的階層,相對於特權階級缺乏避稅能力,純靠智慧和勞動,卻相當一部分工時都在給GCD白打工。天朝怎麼會怕不高興的中產呢?我朝又不搞精英政治,有著最廣大且最具革命性的農民兄弟的支持,溫和而不具革命性且不成氣候的中產不高興了又能怎樣?移民罷了。

另一網友@Sophy的雙城生活則表示:社會這麼亂,你會高興嗎?

北京網友@寧姐2010也同樣覺得國人都難以高興:交通,醫療,教育是傾軋的關鍵。說多了就成祥林嫂了。可這麼差的空氣,吃不到安全食品,中國人能高興嗎?這就進入死循環了。

文章同時引起了很多中產階級憂心自身困境。

安徽蕪湖網友@辛甲大夫涕挽哀悼:房市與股市已把中國中產階層剿殺殆盡。上海普陀區網友@喝咖啡的懶人表示:中產付出很多,結果還要交大筆稅養活好吃懶做的富裕階層,當然不開心,誰都會不平衡。

同是上海市楊浦區的網友@Balotellis說:中產階級既要補貼低收入人群,又要向供養上層建築。

而北京網友@北京寸草認為這又是政府乾的一件蠢事:中產階層是社會砥柱。遲早會認識到現在抑制中產階層是又在幹蠢事,還得為愚蠢買單!

同時,這篇文章也引發一些質疑的聲音。

網友@昏暗中的烈日認為劃分中產:不能用收入來算,要按實際購買力來算。中國很多東西都是價高質次,如果把這些算進去,物價高的不是一般,老百姓的購買力很低。而北京網友@陶閣這篇文章過於樂觀中國百姓大部分達不到中產:這個對中國估計的太樂觀了,因為中國勞動力過剩,出口導向型經濟,注定出了老闆都是廉價勞動力,不會產生那麼多中產的。

網友@央殤則深度解讀中國百姓現狀:11年全國人大將個稅起徵點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後,中產階級突然縮水為2400萬人。按照中國物價水平,3500元在北京等一線城市剛夠維持低水平生存,在省會城市也很緊張。因此,這一結果意味著98%以上的中國人依然貧窮。這與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5年超過美國那幅繁榮富​​足的景象成了冰火兩重天。

網友@最後約期1982 認為中國百姓的不幸更多源於這個社會對多元聲音的捆綁:作為中國社會廣大不高興的中產階級的一員,我們的失望源於這個社會對多元聲音的捆綁,還有那些自以為是的主流小丑們荒腔走板的刺耳吟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