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是否重啟核電廠 待參院選後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東京10日路透電)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後,日本50座反應爐目前只有2座在運轉,是否重啟反應爐可能要等到7月以後才會揭曉。屆時或許是反核民意與安倍晉三政府正面交鋒的時刻。

之前日本民主黨政府提出終結核能、推廣太陽能和風力等再生能源的計畫,首相安倍晉三政府計劃從頭檢視這項方案,希望能重啟符合新規定的核子反應爐。

原子能規制廳(Nuclear Regulation Authority)預定7月會敲定更嚴謹的核能安全規定,更符合國際規範。這也會是在參議院選舉後,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希望能贏得參院多數席次,鞏固統治權。

美國譚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日本分校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rey Kingston)說:「『核群體』重新回來掌舵。」核群體是指數十年來日本推動核電的政治人物、官僚和電力公司構成的擁核群體。

58歲的安倍晉三從2012年12月上台以來聚焦在重振停滯的經濟,享有約70%的高支持度。

多項民意調查顯示,民眾的反核情緒可能只是隱而不發。「朝日新聞」2月民調顯示,有59%受訪者希望日本在2030年代終結核電,另有12%希望稍後無核化。

只有18%認為,日本該無限期堅持核能發電。

福島核災前,核能供應日本將近3成的電力需求,支持者主張,為了電力供給穩定、讓電價低廉及使日本製造廠商與工作崗位免於大批移往海外,核能相當關鍵。

東京立教大學教授、寫過核能政策的狄維特(Andrew Dewit)說:「你會認為,人民大概默認了所謂事實,但似乎不是那樣。民眾不上街,但怒氣很盛。像乾燥的森林,等待星星之火,重啟反應爐將是真正的考驗。」(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