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湯不換藥 鐵道部將調高票價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兩會於週日剛剛推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說撤銷鐵道部,就吸引了40萬張網帖熱議,新組建的中國鐵路總公司將進入市場化,客運貨運將通通漲價,這更牽動了億萬百姓的神經。讓我們來聽聽民間不同的聲音。

3月10號,中共第12屆人大第三次全體會議推出政府機構改革方案,表示撤銷鐵道部的同時,將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

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在談到票價問題時稱,火車票價偏低,將按市場規律定價,暗示進入市場化後,票價肯定會上漲。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中國鐵路高鐵的票價已經偏高。

劉開明:“鐵路是最大的國企,它所形成的一系列的資產是民眾投資的,不是中鐵公司自己的那麼民眾是股東,他們理所當然應該照顧到股東的利益”。

劉開明指出,鐵道部虧損很大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腐敗和低效率造成的,不能一味的讓老百姓來買單。

對於鐵道部組建總公司進入市場化,按市場規律定價,農民工曹先生表示,對老百姓來說,不知道好處在哪裏。

曹先生:“這個市場完全是被他控制、被他壟斷了,這個算是市場嗎?沒有誰跟他競爭,價格決定權還是在他手裡,這個票價還是由他來確定。”

劉開明:“如果按照市場規律肯定應該是降價,而不應該是漲價。”

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的總編輯林治波在微博這樣寫道:“與國計民生密切相關的行業要警惕被資本綁架,否則遭殃的是老百姓!”

新唐人記者易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