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悼震災 首邀台駐日代表獻花

【新唐人2013年03月11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311東日本大震災兩週年,日本政府在東京舉辦追悼儀式。日皇明仁伉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上千人出席,中華民國駐日代表沈斯淳首度應日本政府之邀出席獻花。

本大震災兩週年追悼儀式今天下午在東京的國立劇場舉行。日皇伉儷出席,岩手、宮城、福島3縣災區的罹難者遺族代表、日本內閣閣員、國會議員、各國駐日使節及各界代表等約1200人出席。

追悼儀式於下午2時46分(灣時間1時46分),也就是兩年前發生大地震的時間,全體默哀1分鐘。

駐日代表沈斯淳首度應邀於今天下午2時30分出席追悼儀式,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311大地震罹難者及家屬表達悼念與慰問之意。

日本政府在追悼儀式中感謝各國對東日本大震災的關懷與協助,並安排唱名獻花,沈斯淳與各國使節都獲邀向311大震災罹難者獻花致意。

日本政府去年舉辦東日本大震災追悼儀式時,沒安排中華民國駐日官員坐在使節區,也沒安排上獻花致意,被日本國會議員及媒體抨擊忘恩負義。後來,時任首相野田佳彥在國會公開致歉。

安倍今天致詞時表示,會盡全力關懷災民,希望災區能早日重建,災民生活能復原,並且要記取教訓,將日本打造成具有強力防災能力的國家。

日皇明仁致詞時表示,海嘯災害讓大家學到平日做好防災演習及海嘯防災教育的重要性,要記取教訓,告訴下一代。

他說,對於大震災時在嚴峻的環境下,自衛隊、警察、消防、海上保安廳等中央或地方政府相關人士、很多義工、還有處理核電廠事故的相關人士的奉獻,他重申深厚的謝意。

日皇明仁表示,很多國家都對日本展現善意,提供物資、善款,並派救難人員到日本。住在日本的外國人士包括駐日的外國大使,以及災後來到日本的許多外國人士也到災區鼓勵災民,他由衷感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