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愛樂被爆納粹過往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維也納11日法新電)奧地利歷史學家說,前維也納愛樂管絃樂團一名行政總監曾是納粹武裝精英準軍事部隊黨衛隊(SS)成員,並與秘密警察合作;這個享譽國際樂團有半數樂手在大戰期間曾是納粹成員。

1954年至1968年間擔任樂團行政總監的沃比許(Helmut Wobisch)自1933年起加入納粹,納粹黨當時在奧地利為非法政黨。奧地利於1938年被納粹德國兼併時,沃比許加入納粹黨衛隊。

他在1966年致贈前納粹青年領袖希拉克(Baldur von Schirach)樂團的最高榮耀「榮譽指環」(Honorary Ring)複製品。希拉克於1946年紐倫堡(Nuremberg)大審中被判違反人道罪和入獄服刑20年。

維也納大學教授雷斯柯爾布(Oliver Rathkolb)擔任召集人的一群獨立歷史學家以及其他人的研究,是為了揭露奧地利於1938年至1945年納粹統治時期,維也納愛樂的政治參與活動。

歷史學家們發現,有6名樂團的猶太成員遭謀殺,10人被送往納粹集中營。移民國外的猶太人在戰後無一人返回奧地利,他們主要是選擇移往英國和美國。

在全團123名樂手當中,60人加入納粹,遠高過全國人口加入納粹的約10%比例。(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