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痛木頭人 竹竿病易骨折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研究顯示,僵直性脊椎炎(竹竿病)患者的脊椎骨折風險高出常人3.3倍,病友應注意僵、痛、不動等3大早期症狀防止惡化。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周昌德今天表示,過去曾收治一名病友,原本病情已因延誤就醫而惡化,某天下班途中因天雨路滑騎機車不慎摔倒,就導致脊椎骨折,開刀後整整復健2年才能勉強站立。

詹先生現身說法,他說,當兵時發現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發病時全身僵硬疼痛、活動受限,曾經因病情嚴重到住院1週,釘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猶如「木頭人」。前年他向太太求婚時,特地單膝下跪求婚,他靠意志力忍痛才彎腰屈膝。

周昌德說,僵直性脊椎炎是好發於20至40歲男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國內約有4萬多名患者,病情先侵犯骨盆後緣兩側的薦腸關節,造成腰痛,逐步向上延伸,可蔓延到脊椎各節及軟組織,嚴重者脊椎縫間隙沾黏,導致全身僵硬不能動,嚴重者脖子、腰背都僵硬無法動彈,俗稱「竹竿病」,還會增加脊椎骨折風險。

他說,2009年據歐洲臨床研究發現,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發生脊椎骨折的風險高出常人3.3倍,大幅增加癱瘓風險,患者脊椎處常會有新生骨,進行骨密度檢測時會拉高檢測值的表象,無法反應脊椎真正的脆弱情形,容易低估病情嚴重性。

不僅如此,2009年風濕病學刊發布研究顯示,612名僵直性脊椎炎病患中,近4成的患者認為疾病影響伴侶間的親密關係,性生活多多少少受到影響。

周昌德說,醫師表示,因僵直性脊椎炎初期症狀容易被忽略,被誤認為只是一般腰痠背痛,容易找錯科看錯病,故呼籲民眾初期症狀「1(僵)、2(痛)、3(不動)」,及早至風濕免疫科就醫,以免病情惡化,變成名符其實、動彈不得的「木頭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