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愛樂樂團首度自揭納粹罪惡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大名鼎鼎的奧地利維也納愛樂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3月10號(星期日)首次公布它在納粹時代的一段歷史,曝出這個全球最頂級的交響樂團,在希特勒時期支持納粹,參與迫害猶太人,其全球音樂界推崇的新年音樂會更是源自納粹。

悠揚的《藍色多瑙河》(Blue Danube),向來是維也納愛樂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新年音樂會,最受歡迎的曲目。這個以圓舞曲而聞名的音樂會,每年都吸引全球80多個國家的5千多萬觀眾,準時守在電視機前收看直播。

然而這個人們心中高雅而純淨的樂團,驚然沾上了納粹骯髒的罪惡。

維也納愛樂樂團主席基文•哈爾斯堡:「這個樂團成員中約有50%是國家社會主義德意志工人黨(簡稱納粹黨)成員。1945年後,他們並沒有離開樂團。只有四五個成員離開了樂團,所有其他成員都呆在了樂團,直到他們死亡或退休。」

哈爾斯堡(CLEMENS HELLSBERG)介紹,在納粹時期,樂團123名成員中,60人親納粹,2人是納粹黨衛隊隊員。1938年,納粹吞併奧地利後,樂團驅趕走13名猶太裔樂手,其中5人死在集中營。

更驚心的是,從1939年開始的新年音樂會,竟然源自於納粹的宣傳動機。當時納粹宣傳部長要求把維也納塑造成一個「文化、音樂、積極與樂觀」的城市。

最引起爭議的是,1942年,樂團把榮譽戒指頒發給納粹頭目席拉赫(Baldur von Schirach)。1966年,被美軍判刑20年的席拉赫,刑滿釋放後,更得到一枚替換的榮譽指環。

哈爾斯堡表示,維也納交響樂團將採取民主程序,決定是否把當時所有授予納粹份子的榮耀戒指都收回。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