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新總統澤曼就職花絮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3月8日,在布拉格城堡總統府,捷克首次經公民投票直選產生的總統米洛斯•澤曼宣誓就職。雖然整個儀式、活動中保安嚴密,但現場周圍依然允許異見表達,頗具民主特色。請看本臺記者來自布拉格報導。

上午9點以後,新任總統澤曼及夫人、女兒乘坐國產斯柯達轎車,抵達布拉格城堡總統府,在弗拉基斯拉夫大廳(Vladislavsky sal)宣誓並簽字,正式成為捷克獨立後的第三位總統。

當天總統府周圍雖然戒備森嚴、警力空前,但氣氛並不緊張,允許遊客進入,並且有大量來見證這一儀式的熱心民眾。

也有專門來總統府表達不同政治見解的,他們並沒有受到警方的干擾。捷克“王冠黨”的成員希望捷克回覆成君主制國家,像歷史上多數時期那樣。

捷克王冠黨成員奧塔卡勒•利莎維:“我們來反對共和國。我們有“取消總統”請願書,我們正在徵集簽名,用這些簽名促使議會發起全民公投。”

政治異見者茨丹克•波奈特先生和同伴們在現場一邊和王冠黨爭論著,一邊展開橫幅,他們要求公民在選舉上能和政黨具有同等地位。

政治異見者茨丹克•波奈特:“希望人們意識到,公民組成國家而不是這些政黨。公民可以選舉公民,而不必先組成政黨或成為政黨成員。”

就職活動的最後,澤曼總統走出城堡穿過警戒後的人群,面對人山人海的民眾,在原捷克斯洛伐克首任總統馬薩里克雕像前,獻花併發表演說。

米洛斯•澤曼曾擔任捷克左派政黨社民黨主席、捷克總理和眾議院議長。

新唐人電視臺雯婕、鍾元布拉格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