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改革 2.6萬億負債未解決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3月10號,中共新一輪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出臺,鐵路部將一分為三:部門職能併入交通部,組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方案公布後,誰來償還鐵道部高達2.6萬億的負債,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鐵路系統將實現政企分開,面對一系列的問題,現任鐵道部長盛光祖指稱,鐵道部雖然被撤銷,但鐵路職工不存在安置問題,也不會裁員﹔改革也不會影響鐵路的投資,所有投資都會按照規劃如期兌現,而鐵路建設也會如期進行。

對於目前鐵道部高達2.6萬億的負債問題。他聲稱,「鐵路負債該誰還就誰還」。他認為,鐵路系統目前的資產負債率是61%,沒有風險。他說,鐵路票價一直偏低,今後要按照市場規律,企業化經營來定票價。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表示,鐵路票價已高得和機票差不多了。

馮興元:「它也不可能說,很快通過大幅度的提價來進行,它肯定會提價,所以它很大一塊虧損可能會通過提價來解決,還有一塊,可能財政方面有可能會注資,用新的債務換舊的債務,但最終,不管怎麼樣都是納稅人買單。」

上海商人謝丹指出,鐵道部的帳目就是一筆糊塗帳。

上海商人謝丹:「說起來這個鐵道部它屬於國有企業,它的資產應該屬於全體中國公民,按法律上說,相當於全體公民都有這個企業的股份一樣,實際上所有的股東對這個企業完全沒有監督,這樣的情況下,這個企業不虧損,不造成這麼大的負債,不養出這麼多貪官是不可能的。」

謝丹認為,這不是經濟或管理體制問題,也不是整合幾個部門就能解決的問題,要完全解決這個問題,路還很遙遠。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