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亞太高成長 公債吸力強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12日電)看好亞太公債崛起,元大寶來投信將開募第1檔純亞太投資等級政府公債指數基金。元大寶來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投資長黃昭棠表示,高成長的亞洲將成為吸金焦點。

黃昭棠指出,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導,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SWF)資產管理規模高達7120億美元的「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NBIM)」在去年降低法國、英國等公債投資金額,並於去年首度買進新興市場國家當地貨幣計價債券。

近日惠譽調降義大利主權信用評等一級至BBB+,卻將泰國長期外幣信用評等調升至BBB+,一降、一升的趨勢,凸顯亞太地區國家經濟基本面。

黃昭棠說,最近美國聯準會重申將延續寬鬆貨幣政策,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將採取積極寬鬆貨幣政策,近日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更指出歐洲央行還有進一步降息空間,在全球量化寬鬆趨勢不變下,相信具備高成長力的亞洲,將成為吸金焦點。

黃昭棠分析,亞太地區(不含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可達6.8%,居全球主要區域之冠,相較於歐美成熟國家受債務問題拖累經濟表現,使得亞太區國家債信評等不斷被調升,儼然成為一股新的趨勢,也因此在債券指數編制上,採用納入基本面因子賦予個別國家權重,更能提升指數表現的穩定性與效率。

他說,過去傳統債券指數編制大多以個別國家的債券市值作為指數權重計算方式,因此,債券發行量愈大的國家占指數權重愈高。

然而,通常債券發行量不一定能夠真實反應國家的經濟基本面,元大寶來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基金這次特別與野村國際(香港)共同合作,納入7項基本面因子來篩選出具投資潛力國家,希望能夠有效提高報酬、並降低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