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腐加性醜聞 揭教廷神祕面紗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祕密會議向來創造出謎樣人物,在至高無上教廷的塑造下,成為首位教宗聖伯多祿的繼承人。但隨著新教宗即將出爐,觀察家表示,新教宗將接掌因醜聞與前教宗提早退位而神祕色彩不再的教廷。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換句話說,教宗的神聖魅力可能不再。

對多數虔誠信徒而言,教宗以近乎超越自然的聲音發表談話,擁有非凡影響力,譬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呼籲前東歐集團國家結束共產主義。

然而梵蒂岡觀察家表示,教宗本篤十六世史無前例決定退位、梵蒂岡爆發貪腐,以及神職人員涉入性醜聞,使教廷神祕面紗層層剝落。

這些事件可能使教宗及他領導的教廷與羅馬天主教會產生改變。

雖然連日來針對教宗選舉舉行的初步研議仍是關起門來談,但圍繞著教廷的話題顯示,尋求維護現狀的梵蒂岡與力圖改變的改革派間上演拉鋸戰。

無論誰當選下任教宗,教廷的本質可能已經出現變化。教廷高層因內部醜聞感到頭痛萬分,一樣重要的是,本篤十六世決定退位,改變了教廷的神聖氛圍,更似乎削弱了教宗終生至高無上的地位。(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