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副總裁談正在變化的全球經濟版圖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美国之音電)

如果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國際事務的副總裁朱民的角度來看我們所熟悉的世界地圖,這個地圖會顯得面目全非。

朱民說:“如果以每一個國家在全球經濟產值中所佔比例來繪製一幅國際地圖的話,俄羅斯變得很小,美國和中國都很大,日本也很大,遠遠大於它的地理面積。”

*不同的世界地圖*

朱民博士3月12號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關係學院發表的“正在改變的世界”的演講中給我們展示了從不同角度看待世界地圖的畫面。

如果按一個國家的貿易量來看的話,歐洲變得很大。如果按一個國家的跨境金融活動來看的話,這幅地圖會進一步發生改變,中國變得非常小,香港則變得很大,歐洲小國盧森堡卻變得非常大。

2011年出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的朱民說,這表明,在全球化的時代,每一個國家在全球經濟總產值、貿易以及金融和國際關聯中所處的地位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也改變了人們對地圖所持有的概念。

*全球分成三大經濟群體*

曾經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的朱民說,過去20年來,不僅一個國家在全球經濟中所處的地位發生了變化,它們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和聯繫方式也發生了改變。在他看來,整個世界現在由三部分組成,即發達經濟體、日益擴大的“泛亞洲垂直綜合供應鏈”和能源國家。

當然,變化還不僅於此。

*國家之間聯繫方式的結構發生改變*

朱民說:“我們發現,更有意思的是,不僅國與國之間改變了它們聯繫的方式,最有意思的是,它們相互聯繫的方式出現了新的結構。我把它稱為集群結構。這與我們以前看到的非常不同。”

在這個集群結構下,每一個集群有一個所謂的守護者,這些守護者把其他的國家帶到國際經濟的核心,從而使所有的國家都相互聯繫起來。

對於朱民來說,正在不斷改變的地圖還意味著國與國之間的超級聯繫、它所引起的溢出效應、全球經濟重心從西向東移以及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的去杠桿化及其對全球經濟復甦造成的影響。

他說,各國政府債務、家庭債務以及公司債務的高企都將影響全球的總體需求,從而減緩全球經濟的復甦。

朱民總結說,在這樣一個不斷演變的世界裡,國際合作顯得尤其重要,而這也突出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這其中可以發揮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